人物:

包主任
老疙瘩
老婆子
小疙瘩
华小栓
夏瑜
王银发
时间:当代,某个傍晚。

[中国南方某农家院,一间厅堂,陈设很简朴,见出贫穷底色。一窗户看得见后院及院墙,一扇小门通往后院。

第一场

[老疙瘩推开小门进入厅堂,包主任随后跟进。
老疙瘩:能确认不?
包主任:(将披在肩上的西服扯拢些,点一点头)坟墓在,墓碑断成两截,可也在。在就好,这是最关键的。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论证,专家小组组长刘浩明教授给出了书面结论:该处墓葬,确是夏瑜先生之墓。
老疙瘩:确定了?那就好,那就好。坐,坐,喝茶。
包主任:好的。

[包主任喝茶。继而抽一口烟,将烟头丢地,抬脚踩灭。
[老疙瘩和包主任落座于厅堂方桌旁,各据一条长条凳。老疙瘩给他倒茶,包主任端起茶碗一口喝下,揩一揩嘴角茶渍。
[包主任又想抽烟,掏出烟盒一看,空的。老疙瘩从自己口袋赶紧掏烟盒,恭敬地递了上去。
包主任:什么牌子?
老疙瘩:“大前门”,不是好烟。包主任,来,凑合着抽吧!
[包主任接过一支烟;老疙瘩掏出打火机给他点烟,随后自己也点上一根。
包主任:平常,你抽这牌子?
老疙瘩:可不是?我想抽阿诗玛,可钱从哪来呢?
包主任:这整个夏家村,你老疙瘩家是数得着的!呃,算最穷的一家?
老疙瘩:可不是?穷得快揭不开锅啦!这几年村里发扶贫救济款,哪一年没我家的份?
包主任:说来说去,怪你儿子死得早。
老疙瘩:(指着墙上的儿子遗像,以及“烈士家属”的匾牌)当初我儿子报名到越南打仗,我和他娘劝他别去。按规定,独生子可以不参军的。可他呢,唉,脾气拧,偏偏不听,争着要去,吵着要去,我们只好同意他报名,得到批准。结果,唉……到越南头一次上战场,就让越南鬼子给报销了。敌人暗放冷枪,一梭子弹扫过来,哒哒哒,他一声没吭就完蛋了,胸膛跟蜂窝煤似的。唉……多少年过去了,看着墙上这块“烈士家属”的匾牌,我这心里……心里头……就堵得慌!家里的顶梁柱没了,这事儿闹得……唉……我呀,窝心死了!
包主任:搁谁身上,不得窝心呢?这个,我明白,能理解。
老疙瘩:如今分田到户,重新搞起了单干,我们家儿子没了,缺少壮劳力啊!(指了指里间)我老伴想她的独生子,三天两头哭。她哭嘛,还不出声,只是一味幽泣,眼眶总是通红通红的,难得见干过。就这样,左一通幽泣,右一通幽泣,日积月累的,渐渐眼睛就瞎掉了。
包主任:大妈的眼病,就一点儿看不见么?
老疙瘩:是,一点儿看不见。她原本眼睛不太好,加上儿子死了,伤心过度呗!你想想,眼泪汪汪,一天到晚不见干的,能不损坏眼睛?(包主任点点头。)我呢劝过多少次,可她不听劝呀!唉,娘儿俩是一个鬼脾气——拧呗!我儿子的脾气,就打娘身上传下来的。最后……(一拍膝盖)唉,就这么闹瞎啦!
[里间听得动静,他俩齐转头看去,但见房间门打开,一个老太婆拄着拐杖,摸摸索索着走出来。他们俩于是起身。

第二场

老疙瘩:老婆子!你怎么起床了?别出来,里间好好待着吧!
老婆子:老疙瘩!咱家来客人了?
老疙瘩:是呀。县民政局的包主任,今儿特地过来了。上回他就来过,由村长陪着,你还记得不?
老婆子:记得,记得。
老疙瘩:今天,他又过来了。
包主任:(迎上前去,搀扶老婆子到桌前坐下)大妈您好!我代表县民政局,慰问您老人家来了!
老婆子:谢谢领导关心!太谢谢啦!慰问品呢?慰问品呢?
包主任:(忙从桌上拿起一袋子慰问品)在这儿呢,这儿呢!
老婆子:(摸索着慰问品)有慰问品就好!有慰问品就好!说明政府没忘记我这个“烈士家属”!
包主任:大妈,放心吧!“人民政府人民爱,人民政府爱人民”,我们呀,忘不了的!
老婆子:说得好,说得好!“人民政府人民爱,人民政府爱人民”!
老疙瘩:(摇头)老话讲:“人一走,茶就凉。”一张嘴皮子,翻来倒去讲。翻过来讲有道理,倒过去讲也有道理。
包主任:(脸露尴尬)老疙瘩,讲这话,你什么意思?
老婆子:老疙瘩!当着包主任的面,你可别胡说!学习掌握分寸,乱讲不得的!否则,要犯政治错误。
老疙瘩:(点头)我懂,我懂。好的,好的,我管住自己嘴巴,过头话就不再讲了。
包主任:过头话?怎么过头了?老疙瘩,你说明白点儿。
老婆子:(忙拦阻,解释)我来说,我替他说。(对老疙瘩)你呀,身子骨不太好,莫非脑筋也受影响?
老疙瘩:(咧嘴一笑)我呀,开个玩笑。包主任,你别当真,好不好?老婆子,听我说!你呢,还是里间歇着,我们大老爷们谈正事呢!
老婆子:好,好。喝口水,我就进去。
[老婆子接过老疙瘩递来的碗,喝了几口茶水。随后,老疙瘩扶着她走向里间;她并不太情愿,也只好由他扶着进去。房门关闭了。

第三场

老疙瘩:(复又归座)包主任,继续谈。
包主任:大妈眼睛瞎了,还能治一治么?
老疙瘩:(摇头)唉,难。医院大夫诊断过,没有希望。唉!女人眼皮子浅,心眼儿窄。要不是眼皮子浅,要不是心眼儿窄,能把一双好眼睛哭瞎么?
包主任:(点头)嗯……
老疙瘩:她呀,没事就邪忖瞎想,老觉得不该送儿子当兵去,当初该死活拦阻。这想法不对嘛!歪理嘛!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是响应国家的召唤。我儿子慷慨从军,很光荣的事情嘛!况且,他自己强烈要求,再三再四到征兵处提申请,我们做父母的怎好死活拦阻?你说是不是?(包主任点点头。)包主任,老娘们儿的话听不得,她的脑筋,唉,有点儿……有点儿那个……犯牛犟。呃,您明白不?
包主任:(点头)嗯。
老疙瘩:甭听她瞎掰,也就罢了!嘁,婆娘的话,几句听得?
包主任:嗯。
老疙瘩:(嗽一嗽嗓子)还是谈……谈眼前这桩事吧。
包主任:好吧。你呢,拿出个明确态度。
老疙瘩:明确态度?我还是上次的那句话:想取走我后院那堆遗骨,可以的,完全没问题。(伸出巴掌)2万元,得拿来。否则的话,这件事免谈。
包主任:2万元,确实多了些。我们民政局一年的财政拨款,也就那么几十万,不能全花销在这件事上。
老疙瘩:(起身,送客之意)那是,那是。2万元,不能再少了。
包主任:好吧。回去之后,我们再研究一下,就正式打报告申请款子。
[两人走到大门口时,遇见小疙瘩入内,他约莫18岁左右,手里拿着柴刀、禾插。

第四场

小疙瘩:爷爷,来客了?
老疙瘩:嗯。(指着孙子)我孙子,小名小疙瘩。(对孙子)叫包叔叔!
小疙瘩:包叔叔好!
包主任:好,好,上次也见过!看你样子,砍柴去了?
小疙瘩:嗯。
老疙瘩:他不砍柴,做饭烧什么?
包主任:体谅家境艰难,分担家庭重担,嗯,是个好孩子!
老疙瘩:他父亲牺牲后,家里太贫寒,只好让孩子辍学,学着干些农活。唉,不然怎么办?老的老,病的病,维持一家生活,艰难得很哟!
包主任:明白……(起身)好吧,我走了。
老疙瘩:(起身送客)包主任,走好!
[包主任下场,响起一串自行车铃声。

第五场

小疙瘩:(放下柴刀、禾插,抄起茶壶筛了一碗茶水,咕咚咕咚喝下;不难看出,他用的是包主任刚喝的那个碗)渴死了!
[老疙瘩回屋,落座刚才的位置。
老疙瘩:牛放过了?
小疙瘩:放过了。
老疙瘩:猪喂食了?
小疙瘩:喂食了。
老疙瘩:鸡鸭呢?

小疙瘩:也喂了。

老疙瘩:(满意地点头)嗯。
小疙瘩:爷爷。
老疙瘩:嗯。
小疙瘩:(指一指)后院里的那座坟……
老疙瘩:(伸出一手拦阻)甭劝爷爷改主意!想迁走它,2万元,少一分不行!别提政府财政有困难、请老百姓多体谅之类的话。这一套老掉牙的,我早就听腻了,再不会受惑弄了!
小疙瘩:爷爷,误会了!我不是劝你改主意!
老疙瘩:那你……想说什么?
小疙瘩:我想说的是……(摸摸后脑勺)什么来着?糟糕!想说的话吞下肚,我竟给忘了!
[两人都哂笑,气氛改而活跃起来。
小疙瘩:哦,对了!刚才想说的是,我很纳闷:夏瑜的遗骨,怎会埋在咱家后院?
老疙瘩:“孩子没娘,提起来话长。”得得!趁着今儿空闲,爷爷给你唠嗑一回吧!
小疙瘩:给我上一课!
老疙瘩:老规矩,上茶来!
小疙瘩:好嘞!(擎起茶壶,给爷爷筛了一大碗茶)爷爷,喝吧!
老疙瘩:(啜了一口茶,抹了抹嘴巴)事情是这样的:我爸爸,也就是你太爷爷,他是夏瑜教过的学生。
小疙瘩:我太爷爷,真是夏瑜的学生?可是,鲁迅在《药》里,没有提到呀!
老疙瘩:那不奇怪。当年鲁迅在日本留学,夏瑜就义的经过,他并没有目睹。夏瑜的革命事迹,还是你太爷爷讲给他听的呢。
小疙瘩:也就是说,他给鲁迅提供的素材?
老疙瘩:就是。他提供的素材。
小疙瘩:那么,华老栓、华小栓、华大妈、康大叔、夏三爷、夏四奶奶……这些人物鲁迅并不熟悉,属于间接素材喽?
老疙瘩:(点头)嗯,间接素材。
小疙瘩:夏瑜的被捕经过,真实情形究竟怎样?太爷爷告诉过你没有?
老疙瘩:告诉过呀!事情是这样的……

第六场

[这时候,夏瑜出现于舞台一侧,影影绰绰的,既而灯光亮。夏瑜在给学生讲课。
[与此同时,老疙瘩、小疙瘩隐身幽暗中,情形仿佛一出戏剧的普通观众。
夏瑜:同学们,大清的江山不是鞑子的,而是我们大家的!这个道理,你们听明白没有?
[同学们议论纷纷,有人点头说“明白了”。
[教室门被推开,华小栓背着书包瑟缩地进来。
华小栓:夏老师,我……我又迟到了。(勾下头)
夏瑜:华小栓!你又迟到了,怎么回事?
华小栓:我……(难为情,欲言又止)

学生甲:报告夏老师!他帮助父亲做生意,挑水、洗碗、扫地,每天忙得团团转。
学生乙:他父亲在镇上开茶馆,生意兴隆。

学生丙:他父亲叫华老栓。
夏瑜:(冲学生们点点头)这些我晓得,晓得的。(华小栓轻轻咳嗽)可是,你自己也病着,赶来上学,身体能承受么?
华小栓:能承受,不要紧。打旧年起,我妈犯胃疼,干不了活。我若是不干,我爸就没帮手了。
学生甲:报告夏老师!他每天要干很多活,完是累病的!
学生乙:他家贫穷,不该来上学!

学生丙:一心不能二用,他干脆退学吧!

夏瑜:哎,你们少吵吵!——你父亲,可以雇个帮手嘛。
华小栓:(摇摇头)小本经营,雇不起呀。(突然抑制不住,他捶着胸脯,接连咳嗽。)
夏瑜:哟,你的病严重了!要不今天你别上学,回家休息去,好不好?
华小栓:(犹豫地)夏老师,那……行吗?
夏瑜:没关系,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你既然有病,理当好好休息嘛。听话,啊?
华小栓:(犹豫地)好吧,那我回家了……(刚想出门,忽然又转身回来)夏老师,不行的!我爸见我不上学,会狠狠地打我。
夏瑜:不,他不会的。你先回家,就说夏老师准你假了。待放学后,我再找你爸解释清楚。
华小栓:那好吧,谢谢夏老师!(鞠了个躬,出门离去)
夏瑜:(关上教室门)同学们,咱们继续上课。大家请看黑板上的地图:我们国家地域辽阔,自古富庶,号称天朝大国。可是,由于东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他们派军队野蛮地打开了我们国家的国门,强行划分租界、领地,肆意掠夺我们国家的资源,每年大量金银白白地流失,换来的是有毒的鸦片……
[王银发突然推门而入,他的左腿有些瘸的样子。
夏瑜:(脱口)王银发!你怎么啦?
王银发:后面跟着走狗!我翻墙进来的,跳墙时一不小心,把脚脖子崴了。
夏瑜:还能走么?
王银发:还行。就是得慢步,走不了远路。
[远处隐隐传来人声:“往这边跑了!注意搜查!你们几个往左,你们几个往右,大家仔细搜查!”
夏瑜:不好,走狗追过来了!他们来得很快,教室藏不住你。(略思忖)这么办:躲到我家去,一是距离近,二是你去过。别处你不熟悉,藏身不住。现在就我妈在家,她认识你,你让她设法把你隐藏起来。
王银发:隔壁就是夏三爷府邸,万一他……
夏瑜:事情紧急,管不了那么多了。这是最好的办法,赶紧走吧,不然脱不了身。(一指侧面)打后门出去,赶紧走吧!晚了,就来不及!
王银发:好吧,我听你的!
[一拐一拐离去,夏瑜继续上课。灯光渐暗。

第七场
[与此同时,另一活动空间灯亮,老疙瘩、小疙瘩继续表演。
小疙瘩:看不出来。我太爷爷,在哪儿呀?
老疙瘩:你太爷爷就坐在教室里,他是夏老师的学生之一。
小疙瘩:(点头)明白了。就是这次,夏瑜先生被捕了?
老疙瘩:当然不是。这一次,王银发是受头领王金发的委派,特地下山找夏瑜联络起义的事情,半道上不慎让官府的巡逻兵发现,他于是仓惶躲避,翻墙时崴了脚脖子。
小疙瘩:是这样……
老疙瘩:夏瑜的母亲——夏四奶奶——掩护王银发,把腿伤养好了,又回到山里。可是,在养伤过程中,让串门的夏三爷撞见了。
小疙瘩:于是,夏三爷到官司告密?
老疙瘩:也不是。夏三爷是诡计多端的小人,他当面显得若无其事,还与王银发大谈自己同情革命,痛恨清妖。事后呢,他偷偷到官司告密,出卖了自己侄儿,就在起事前一天,夏瑜先生在教室里给绑走了。他藏在家里的炸药、传单也给搜缴了。一句话,由于夏三爷告密,事情败露了!
小疙瘩:我太爷爷,当时算不算革命者?
老疙瘩:他跟华小栓一样,只是个中学生,哪能算革命者呢?他们受过夏老师的熏陶,同情革命党,那倒是真的。
小疙瘩:爷爷,接着讲。
老疙瘩:夏瑜给关进大牢,康大叔让狱卒拷审他,他忍受了酷刑,反倒煽动牢头奋起造反。这些不用多讲,鲁迅写进《药》里了。华小栓一天天消瘦,肺痨日渐严重了。华大妈从祥林嫂那儿打听到一个土方子:人血馒头可以治肺病。
小疙瘩:祥林嫂懂什么医学?她胡说呢!
老疙瘩:是胡说。人血馒头能治病么?嘁,瞎掰呢!可是,她讲得有鼻子有眼,还说祥林生前得过这种病,吃了两个人血馒头,病就痊愈了。
小疙瘩:嘁,胡说八道!祥林不是也死了么?怎么见得人血馒头能治肺痨?
老疙瘩:祥林是死了,可他不是死于肺痨,而是上山砍柴时,被一只饿虎追急了,他跳下山崖摔死的。这件事轰传开了,他确实是跳崖死掉的;而他年轻时确实得过肺痨。两样都对得上,华大妈不由得信真了。
小疙瘩:真叫巧合。
老疙瘩:人生就是这样,巧合的事情多呢!人活一世,得遇到多少事,是不是?得迈过多少坎,是不是?
小疙瘩:若是迈不过呢?
老疙瘩:那就完了。像夏瑜那样的,多好的青年啊!可惜一道坎没迈过去,于是死掉了。唉,白白地牺牲!华小栓吃了用夏瑜的血蘸的人血馒头,也没能救自己一命。
小疙瘩:革命者牺牲自己,换来后人的幸福。怎么能叫白白地牺牲?
老疙瘩:孩子啊,难怪你小名叫“小疙瘩”,疙瘩脑袋不开窍啊!
小疙瘩:爷爷,我脑袋不开窍?
老疙瘩:可不是么?不开窍,一条糊涂虫!
小疙瘩:怎么才叫开窍呢?
老疙瘩:你想想吧!刚才你说“革命者牺牲自己,换来后人的幸福”,是不是?
小疙瘩:是呀。
老疙瘩:你爸属不属于“后人”之列?
小疙瘩:属于呀,他当然属于!
老疙瘩:他幸福了没有?
小疙瘩:他……死在越南战场,埋在广西凭祥烈士坟地。我们家么,(指指墙上)得了一块“烈士家属”的匾牌。
老疙瘩:先撇开匾牌的事,那劳什子,当不了饭吃的。先回答爷爷:你父亲,他幸福了没有?
小疙瘩:(摇头)没有。
老疙瘩:再说你吧,属不属于“后人”之列?
小疙瘩:属于呀,我当然属于!
老疙瘩:那好。摸着心口问问你自己:“你幸福么?”
小疙瘩:(摸摸心口)我么……不幸福。
老疙瘩:为什么认为自己不幸福?
小疙瘩:(坦然回答)看电视新闻,城里孩子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玩好的。他们的教室那么宽敞明亮,书包、本子、电脑……全是新崭崭的。他们骑着新车上学,有的坐着轿车上学。许多富人家孩子不仅吃好穿好,还到美国去读中学,到美国去读大学。可是我呢?每天忙着放牛,砍柴,打猪草,上菜园。妈妈嫌家里穷,偷偷跟人跑去城里,改嫁了。奶奶病倒在床,眼睛也瞎掉了。跟城里孩子一比,我哪来的幸福感?
老疙瘩:等你长大了,也会有你的孩子,你有把握让他们幸福么?
小疙瘩:(摇头)毫无把握。
老疙瘩:为啥呢?
小疙瘩:我初中没念完,就辍学了。没文化,上不了大学,哪能生活在城里?哪能过上富足日子?
老疙瘩:好嘞,听爷爷总结!仔细听着噢!
小疙瘩:爷爷讲吧,我仔细听着呢。
老疙瘩:我的爷爷告诉我,他父亲参加过义和团运动,死在政府军的屠刀下。
小疙瘩:爷爷,不对呀!应当是,他死在八国联军的屠刀下。
老疙瘩:不,不,孩子。真相是,据我的爷爷告诉我,他父亲并非战死沙场,而是慈禧太后为讨好洋鬼子,下令将许多义和团将士杀死在菜市口,他父亲是其中之一。
小疙瘩:(吃惊)原来是这样……
老疙瘩:再说我的爷爷吧,他是革命党人,死于武昌起义的前一夜。怎么死的?研制炸药,一不小心引着火。当时情形是,整个仓库炸得飞上半空,我的爷爷尸骨无存。
小疙瘩:这事你讲过。
老疙瘩:再说我的父亲,他是井冈山的红军战士,也是袁文才的一名卫士。袁文才让红军当内奸除掉,莫名其妙地,他受到牵连,遭了殃了。
小疙瘩:袁文才已经平反了,算是一个革命烈士。
老疙瘩:嘁!那管什么用?我的父亲白白地牺牲,革命烈士名册里也没他呀!就算名册里有他吧,那厚厚的成百上千本名册,谁有兴趣逐一翻查去?既然这样,有了它们和没有它们,还不是一回事么?更何况,中国同名同姓的这么多,谁耐烦去弄个清楚明白?

小疙瘩:(点头)真是呢,白白地牺牲!

老疙瘩:轮到我自己了。(指了指不方便的左胳膊)这是“大跃进”那年公社修水库,我手握一根粗钢钎,胡憨子用磅锤砸钢钎,不小心磅锤砸在我胳膊上,把我弄成个半残废。那个胡憨子,不久因“贴反标”案件关进监狱,我治胳膊的医药费找谁报销去?嘁,没处报销。那年修水库,炸山取石,大石头滚下来,砸扁好些人的脑壳,照样政府不给赔偿。他们岂不等于白白地牺牲?

小疙瘩:(点头)嗯。

老疙瘩:拿我伤残的胳膊来说:干苦力有我的一份,受伤后报销医药费就轮不到我,政府背过脸去一概不管。这时候,我就不再是国家主人翁,而成了一再向上级部门申诉,给领导们添麻烦的上访人,饱受那帮官老爷的冷眼。一趟又一趟地,我被首都公安人员押送着,强行遣还回到原籍。我,也不幸福吧?
小疙瘩:(点头,继而勾下头)嗯。
老疙瘩:你看看,好几代人喊着“造反”、“革命”,都给人家忽悠了,没有一点幸福感。岂能说“革命者牺牲自己,换来后人的幸福”?
小疙瘩:可是,可是,我们老师讲……
老疙瘩:(示意他别往下讲)别“可是”啦,你听爷爷讲!成人世界遍地谎言,这道理你懂不懂?
小疙瘩:(点头)……
老疙瘩:成人都会撒谎,你老师属于成人,因此他很可能对你们撒谎,是不是?
小疙瘩:(点头)可是,可是,我们老师……真的是个好人。
老疙瘩:成人都会撒谎,不管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这道理你懂不懂?
小疙瘩:(困惑地眨眼)嗯……
老疙瘩:有个寓言叫《愚公移山》,讲愚公“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只要每日挖山不止,就一定能搬走大山,是不是?
小疙瘩:嗯。这篇课文,我们老师讲过。
老疙瘩:这,就是撒谎。而且,他撒了弥天谎!
小疙瘩:为什么这样说呢?
老疙瘩:我问你,夏瑜绝后了没有?
小疙瘩:他没结婚就被砍头,当然绝后了。
老疙瘩:华小栓绝后了没有?
小疙瘩:他没结婚就病死,当然绝后了。
老疙瘩:看见了没有?任何家庭,都存在“绝后”的可能。古今好多家庭,都像阿Q那样,断子绝孙了。古有方孝孺,今有雷锋、赖宁,他们都绝后了嘛!既然如此,愚公硬说“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这就是撒谎嘛!他撒了个弥天谎!这则寓言故事不好,愚人的东西嘛!老毛很喜欢它,《毛选》里引用过,自有他的治国意图,跟古代皇帝大力宣扬“忠君”,也没有什么两样的。

小疙瘩:他究竟意图什么?

老疙瘩:人心叵测,我不好乱讲。反正吧,有他的治国意图。治国治国,说白了,就是治老百姓,明白不?名誉上咱们是“国家主人翁”,可实际上,咱们属于“被治者”,明白不?

小疙瘩:(点头)……

老疙瘩:老毛号召全国人民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可他自己决不会学的。

小疙瘩:他决不会学么?

老疙瘩:那当然的。挖山干苦力的,只能是咱们老百姓;挖山时石头滚下来砸死人,只会砸扁咱们老百姓的脑壳,决不会砸到姓毛的脑壳上。

小疙瘩:嗯。

老疙瘩:根究起来,这个故事很不好,惑弄了千千万万中国人。这么搞笑的一篇课文,只配出现在愚人节的,认真学习它做甚,咹?万万学不得的嘛!可是,它竟然收进《语文》课本,这又说明了什么,嗯?
小疙瘩:说明……(摇头)我说不好。

老疙瘩:拿出眼光来,动动脑筋嘛!

小疙瘩:我……分析能力差……
老疙瘩:教材是政府让编的,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他们在刻意撒谎嘛!愚弄咱们老百姓嘛!
小疙瘩:是这样么?

老疙瘩:如果不是这样,那还能是别的么?

小疙瘩:(蓦然想到一问)爷爷,我不明白:政府干吗要刻意撒谎,愚弄咱们老百姓?
老疙瘩:专制社会的本质,就是这样的。就跟科举制的道理一样:明明是无用之学,朝廷偏偏不肯废弃,因为隐含愚弄读书人的政治猾虑,于是宁可抱残守缺,死活不肯废弃了。

小疙瘩:什么叫猾虑?

老疙瘩:就是狡猾的考虑,属于政治权术的一种。我问你:傻瓜蛋最好统治,是不是这样?
小疙瘩:嗯。
老疙瘩:《老子》里讲:“民可使由之,不可使智之。”所谓“使由之”,就是让老百姓乖乖听话,驯服于官府的领导,驯服于官老爷的独裁;所谓“使智之”,就是让老百姓都有文化,脑袋瓜变得特聪明。嗤嗤,统治者才不这么傻呢!他们呀,巴不得把百姓脑袋换成榆木疙瘩,那样最好统治了——光干活不思考,国家的奴隶呗!

小疙瘩:如果老百姓脑袋特好使,一个个聪明过人,官老爷就不好统治?

老疙瘩:那当然喽。统治就是掠夺,这道理尽人皆知。让统治者掠夺傻瓜蛋很容易,让他们掠夺聪明人就千难万难,因为聪明人不会盲从,凡事有他们的主见嘛。

小疙瘩:“统治就是掠夺”,这话蛮有道理,究竟谁讲的?

老疙瘩:究竟谁讲的,这并不重要;反正是个聪明人讲的,你铭记在心就是了。

小疙瘩:“统治就是掠夺。”好的,我铭记在心!

老疙瘩:孩子啊,听爷爷说!
小疙瘩:嗯,听着呢。
老疙瘩:“赶紧多捞,赶紧安顿好自己的生活,不要管这个社会。”这句话谁讲的?我可以告诉你:这是画家陈丹青讲的,他曾在美国待过十年。你呀,照这话去做,就算对喽!
小疙瘩:我愿意照这话去做。可是,我想当兵呢,到部队里混个出身。
老疙瘩:(摇手)去不得,千万莫去!老话讲:“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你是个莽青年,涉世浅薄得很,哪晓得其中奥妙?切莫听信官方宣传,当兵捞不到任何好处的。刚才我讲过了:管好你自己就行,人家闲事别去管,也不要管这个社会。它要烂掉,就让它烂掉!它要步某国的后尘,也任由它步去!
小疙瘩:可是,我们老师讲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老疙瘩:(摇手)错了,错了,大错特错!应当是:“天下兴亡,匹夫无责。”

小疙瘩:爷爷!怎么反过来讲呢?

老疙瘩:孩子,切记爷爷的教诲:“有责”的前提是,匹夫必须“有权”!“责”、“权”、“利”三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是不是这道理?倘若官府不给你权力,你硬要去考虑国家大事,那叫“越位思考”、“以下犯上”,弄不好得吃枪子呢。林昭、李九莲、张志新、遇罗克等人,不就给官府枪毙了?

小疙瘩:(点头)确实。这样的枉死者,还有很多很多。

老疙瘩:专制政体下,匹夫手无寸权,只能闷头苦干,形同国家的奴隶。鲁迅讲得好:一是想做奴隶而不得,二是暂时做稳了奴隶。这两种情形下,匹夫对天下兴亡有什么责任,咹?去他妈的吧!屁责任都没有哟!
第八场

[房间门打开,老婆子拄着拐,又摸索着走出里间。
老婆子:老疙瘩!老疙瘩!

老疙瘩:(扭头看)嗯。

老婆子:死老头子!你又搞反动宣传了!
老疙瘩:老婆子,胡说啥呢?我给孙子启蒙,讲一番做人的道理,怎么说成反动宣传?
老婆子:(拿拐杖敲地,笃笃作响)你宣扬的,跟政府宣传的,可大不一致呢!完是反着来的,怎么不叫反动宣传?我问你,你想坐牢么?
老疙瘩:(气愤地跺脚)堂堂正正做人,我上不愧天,下不祚地,怕个啥呀?倘若这叫反动宣传,我老疙瘩宁肯坐牢!而且,宁肯把牢底坐穿!
老婆子:死老头子!讲这种话,你发神经,烂舌根哟!你自己坐牢不要紧,切莫连累了我,还有你的孙崽。
老疙瘩:(汹斥她)一人做事一人当,我连累你们做啥?我晓得你,还想逞英豪,还想显风流。

老婆子:我一大把年纪,眼睛也瞎掉了,还能逞啥英豪?还能显啥风流?

老疙瘩:这会子,你说话很低调、很谦卑。(口气转而鄙夷)想当年呀,嘁,你可不是这模样!那时候,你有着冲天的革命干劲,高喊着“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精气神足足的。你是村里唯一的女党员,担任妇女突击队的队长,比李双双还逞英豪,比郭凤莲还显风流。“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你被授予“学大寨”的全国女标兵,又号称“江南的郭凤莲”,各大报纸宣传过你的光荣事迹,哎呀呀,更是风光得不得了,尾巴都要翘上天喽!你呢,当过大队的女支书,评过全省的女劳模,到北京出席过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受到华主席的亲切接见,登上天安门的国庆观礼台,脸上风光显摆得很嘛!你还到中央党校学习过,就差那么一丁点儿,你就调到省里头工作,担任省妇联主席什么的。待到华主席下台了,“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搞了,“拔毛的凤凰不如鸡”,你才落了势头,过得一天不如一天。事到如今,唉唉,你还抱紧老皇历不撒手,耽溺在悠悠迷梦里呢。你呀你,迷梦在过去的荣誉里,至今半梦半醒,跟抽了鸦片烟似的。嘁嘁,无聊之极!过去的光荣,能管什么用,咹?你哭瞎了一双眼睛,怎么不让政府出钱治一治,咹?
老婆子:我……唉……(难过地说不出话来,只好默默揩泪)
老疙瘩:老婆子,别死顽固哟!摸着心口问问你自己:“你幸福么?”
老婆子:(摸摸心口)唉……我么……不幸福。
老疙瘩:那你拦阻我做什么?你眼睛瞎掉了,莫非心眼也瞎了?
老婆子:(摸摸心口)我心眼不瞎。这里头,这里头,亮亮堂堂!
老疙瘩:既然亮亮堂堂,你怎么阻挠我吐真言?
老婆子:(顿一顿拐杖)我……我是……中毒太深!一时犯糊涂呢!

小疙瘩:奶奶!明白自己中毒太深,明白自己一时犯糊涂,这就好办了。你的眼病也有救了。

老疙瘩:老婆子,打消虚妄的幻想,活在真实当中吧!你必须明白,人得自救才行呢!

老婆子:(问孙子)你说有救了?(问丈夫)你说得自救?
小疙瘩:对对,有救呀!

老疙瘩:可不是?得自救呀!

老婆子:问题是,怎么个救法呀?点子在哪儿呢?

小疙瘩:爷爷不是在想办法嘛!在夏瑜的遗骨安葬上打主意,看起来呀,真是个好办法!蛮好蛮好哩!

老疙瘩:(冲孙子点头)这么考虑问题,你的疙瘩脑袋算是开窍喽!

老婆子:(沉思)嗯……

老疙瘩:有了这笔款子,你拿来交医药费,做个眼科手术,多么好的事啊!
老婆子:(抖擞起精神)我说,老疙瘩!
老疙瘩:嗯。
老婆子:这件事,果真能办成?
老疙瘩:约莫……差不离吧。包主任回城里研究去了。一旦他拍板定夺,款子就会拨下来。国家财富是座大金山,咱们挖走一小簸箕,这算不了什么。大金山还是大金山,它呀倒塌不了的!

小疙瘩:光迁坟就肯花2万元,国家富得很呢!确实是座大金山,永远挖不空,永远倒不了!

老疙瘩:别忘了,咱们是人民的一分子,而且为共和国流过血。在这座大金山里,咱们占有一定的份额。切记切记!而且,不小的份额呢!
小疙瘩:奶奶,爷爷说的对!咱们属于人民,占有份额的啊!

老婆子:道理虽然对的,可我就是……心里打鼓!唉,有点儿不踏实!

老疙瘩:放心,老婆子,出不了事的!犯法蹲监狱的事,我老疙瘩决不会干!

老婆子:(转而欣快)那就好!那就好喽!这笔款子呀,快快拨下来吧!等我眼病治好了,我又能干好多家务,咱们家就兴旺喽!
小疙瘩:是呀,奶奶!到时候,咱们家就好喽!
老疙瘩:(乐呵呵)老婆子,放心吧!你的眼病会治好的!这个家也会兴旺的!
小疙瘩:(失落地)可是,我妈再也回不来了……
老疙瘩:那个没良心的,你别提她!提起来气煞人!缺少了她,这个家照样兴旺!过上一年半载,爷爷还给你娶媳妇呢!
小疙瘩:太棒了!可盼着这一天呢!
老婆子:等你娶了媳妇,你就真正成熟了。这一天呀,快快到来吧!
[三人齐声呵呵大笑。

第九场

[呵呵大笑声传出,接着老疙瘩、老婆子、小疙瘩上场。老婆子治好了眼病,今日正式出院了。
老婆子:(欣悦地东望望,西望望)哎呀呀,可真好!可真好哟!我呀,终于复明了!又见到天日了!
老疙瘩:老婆子!
老婆子:哎!
老疙瘩:你终于重见天日,这多么好啊!
老婆子:是呀,多么好啊!
老疙瘩:(问他俩)我说过,国家财富是座大金山,咱们挖走一小簸箕,也算不了什么。大金山还是大金山,它倒塌不了的嘛。我这话,应验了吧?

小疙瘩:(嘿嘿狡笑)没错没错,应验了!确实是座大金山,永远挖不空的!永远倒不了的!

老婆子:(狡狡一笑)可不是么?应验了!应验了!这座大金山呀,永远挖不空的!永远也倒不了的!

[三人齐声哗笑:“哈哈哈……”

老疙瘩:咱们家呀,有盼头喽!这日子呀,有奔头喽!
老婆子:可不是么?有盼头喽!有奔头喽!
小疙瘩:咱们家呀,就要兴旺喽!
老俩口:呵呵,说得好,好孩子!咱们家就要兴旺喽!
小疙瘩:爷爷、奶奶,咱们家要兴旺,那我娶媳妇的事呢?
老婆子:快了,快啦!

老疙瘩:下一件大事,已经定下了!

第十场

[包主任骑车上,拎着一份小礼品,悄悄地来到屋外,倾听屋里的欢声笑语,不由得兴发感慨。
包主任:听着屋里的欢声笑语,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既为这一家子感到高兴,也为自己办成这件大事,由衷地感到高兴,同时莫大地欣慰。就在昨天,我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听说大妈今天手术出院,我就急赶赶地骑车过来了。(指指礼品)拎着的这份礼品太简薄,不太像样,因为是我自己掏腰包的。
[他倾听屋里的欢声笑语。
[停顿。
包主任:掏心窝子说,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小组对这座坟进行论证,其实意见不一,争论挺激烈的。大多数专家主张,确认夏瑜坟墓的证据并不充分,很可能存在墓碑造假的嫌疑。私下里,我找专家小组组长刘浩明教授进行沟通,讲了老疙瘩一家的贫困现状,以及急缺2万元给老伴治眼病的事实。我塞给他2000元,希望他高抬一下贵手,签字予以确认,他淡淡一笑道:“好吧,君子成人之美。”就点头同意了。这件事,我是这么考虑的:它是一座晚清时期的坟墓,遗骨经过科学仪器的检测,这不会出错儿;核查县志也确认,老疙瘩的曾祖父是夏瑜的学生之一。既然烈士陵园需要一座夏瑜坟墓来填充空位,恰巧就在这个时候,老疙瘩声称他家后院的这座坟是夏瑜的。就算“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边心甘情愿吧,这件荒唐事就这样办成了。看似挺荒唐的,其实也不荒唐,因为它荒唐得有道理,暗合中国人的某种……呃……怎么说来着?对对,暗合中国人的民族心理。图热闹呗,好面子呗,喜欢攀扯呗,诸如此类的。反正吧,这笔钱是国家的拨款,到年终总得花销出去,不管是以何种方式,只要花销掉就成。办成这件事,至少有一个理由让我相信自己办对了:大妈的眼病终于治好了!其他的,留待后人评说吧!
[停顿。
包主任:兴冲冲来到老疙瘩家门口,我蓦然想起上次造访他家时,他对我感慨过这么一句:“老话讲:‘人一走,茶就凉。’一张嘴皮子,翻来倒去讲。翻过来讲有道理,倒过去讲也有道理。”仔细想想,这话很深,透着哲理。这一次,我不愿意推门进屋,原因就在于:害怕这句话得到应验。应验这么句话,对于我这个曾经的政府官员,可是很折面子的哟!
[停顿。
包主任:蓦忽地,我想起《世说新语》的一则趣事,原文早就背得烂熟,是这样写的: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悠哉按:也可改为讲述其大意,由导演和演员灵活处理。)
包主任:此时此刻,我心里在想:发生在浙江的这则六朝趣事,正好充作我不愿推门进去的全部理由:“乘兴而行,兴尽而返。”……嗯?怎么回事?味道不对呢!也许,这则轶事插入此情此景,并不是太恰当?也许吧……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乘兴而行,兴尽而返……可否改动一个字,变成“乘兴而行,兴浓而返”呢?……容我想一想,推敲推敲,玩味一二……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乘兴而行,兴浓而返……
[包主任将那份礼品搁在门口的地上,骑上车子悄然离去。
第十一场
[少顷,小疙瘩迈出门槛,一下发现了地上的礼品。
小疙瘩:咦,一份礼品!(弯腰拎起,看了看四处无人,又手搭凉篷望望天)真叫怪事儿!莫非天上掉下来的?嗨,管他呢!“赶紧多捞”,对对,捞到手就好!我且拎进去送给奶奶,算作她出院的一份贺礼吧!
[他拎着礼品转身进了屋。
——剧终——
2015-1-26
注:
北京通州张家湾发掘出曹雪芹墓,经专家认定墓碑出于伪造;民国著名将领张灵甫的坟墓位于某农家的后院,房屋主人索要2万元迁墓费。据这两则新闻报道,悠哉虚构出本剧。

作者简介】悠哉,原名杨秋荣,男,1965年生,198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文学硕士。现为北京教育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北京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燕园梦》等;学术专著《海子诗歌研究》等,另有论文若干。

 

阅读次数:3,466
 

悠哉:关于夏瑜的遗骨安葬》有1个想法

  1. 希望贵方能本着同仇敌忾之精神,把这一反映材料公开予以披露,以便让天下人都了解中共资改派劫掠式改革背后的血泪真相。资改派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他们扛着红旗反红旗,打左灯向右转,他们从不给广大老百姓以话语权和长久的生存权发展权,还寡廉鲜耻地宣称“改革就是要让一部分人作出牺牲”。在这一欺世的谎言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资改派冷酷残忍的丑恶嘴脸。他们把改革带来的一切人为恶果都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还把这一切都看作是必然的,是理所应当的,是所谓的“转型的阵痛”。痛的是人民,乐的是资改派。资改派是最坏的资本主义,比法西斯还要坏,继续让他们执政就是不给老百姓活路。对付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再给他们任何改革的机会,持续不断地与之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直到把他们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为止。请同志们能重视我的这个意见。 希望能借贵方代为呼吁,伸张正义,使我能早日讨回公道,不胜感激! 致以
    同志的问候 鲁滨
    2015.02.27
    注:本人曾于1990年3月——1992年11月在江苏省无锡市83428部队服役;请捐款支持我们建造“海宁工行下岗受难员工纪念馆”,昭示后人铭记历史,以史为鉴:请把划线支票,寄往“中国浙江省海宁市长水路11号301室”,支票抬头请写“鲁滨”。您的捐款对我们很重要。谢谢支持!

    改革为什么总是让人如此心寒

    三十年前,改革曾一度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举国欢腾。这三十年,尽管我们党和政府的每次重大会议都在向人民向世界昭示着改革的伟大成果,昭示着改革的伟大胜利。但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人民对改革又是怎样的一个心路历程呢?人民对改革从最初的热烈拥护到反映平淡,再到人民对改革噤若寒蝉。这样的改革算成功吗?我想,这千秋功罪,后人自有评说。

    正像民坊间所流传的那样:“房改让老百姓住不起房,医改让老百姓看不起病,教改让孩子上不起学”。其实,对于改革,它给人民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企业改革还让工人下了岗,变成了游民,工资改革让老百姓喝了汤,物价改革让老百姓瘪了口袋。可以说,三十年前时髦的“改革”口号,已经成为盘剥和掠夺老百姓的遮羞布。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今的改革,不但已经变成专制的代名词,也已成为权贵盘剥和掠夺的工具,它使强取豪夺合法化,让人民有苦无处诉,有泪无处流。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我们的当政者没有很好地从政治制度上反思给人民带来的一次又一次灾难,不是把人民的苦难归咎于自然灾害,就是将国家运行管理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归咎于某些领导者。在计划经济时代,当政者没有认识到自身在经济管理上的不成熟,甚至不能客观地承认自身在经济管理上的无能,更没有认识到经济管理上的规律性和科学性。各级执政者,在经济管理工作中过于迷信上一级的指示精神,把这些指示,简单地运用到经济管理工作中,当作“放之四海而皆准”圣旨,坚决地服从和执行。这种所谓的执行力,由信奉到崇拜再到依靠依赖的工作理念,不去钻研具体问题,而是一层压一层,成为我们政府工作中的庸人信条。这也就是我们常常在重大问题或困难时看到听到的:“只要坚定地跟着党,依靠党,就一定会取得伟大胜利……”表面上看来是党和政府在处理问题和困难时的决心,但实际上也使经济管理工作简单化,忽略了经济管理和经营中的地域所形成的自然差别和人际差别,把经济工作、经济管理仅仅是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在执行,唯上级指示精神是从,从而给国家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从而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我们常看到,上级领导到哪考察,看某种经济作物好,不管其它地方的自然条件是否允许,四处推广;看到某个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好,有效果有效益,也不管这种管理模式架构历史渊源等是否与其它企业的生产经营相适应,一律要求推而广之。久而久之,这种逆规律而作的行为,导致了各地经济和企业经营普遍地举步维艰,效益无从谈起,更别谈发展。从而产生了惰性,出现了人们所说的大锅饭。无疑,这种体制这种管理模式是难以为继的。问题出现了,又把责任归咎于个别的一些领导者身上,而后果则由广大的人民来承担。

    改革是精英掠夺的工具和代名词

    我们的人民曾热情洋溢地欢迎着改革开放,但不久便发现,这些改革,都是利益的博弈。作为老百姓,因为没有话语权,所以这改革的种种板斧,永远都是砍到自己身上的,痛是需要自己承受的。没曾想到的,却是此没完没了。

    改革,使我们的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工作没有了。由于政制和体制性的原因,导致了我国大面积的工厂经营不善,更由于管理者的懒惰和无能、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等等,造成了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积压等一系列问题都归咎于计划经济,根本就不了解导致亏损的深层的原因,更加不敢一针见血指出当前的社会问题是政策性、结构性的错误,而是简单归咎于工人,最终归咎于广大民众。于是改革开始了,什么兼并,什么重组,城头不断变换“大王旗”,原有的政府和工厂管理者们,干得好不好都是社会主义的“功臣”,或升或迁,一个个都养了起来。而工人,则纷纷下了岗,不但失去了生活保障,也失去了医疗保障,退养保障等,许多人甚至连一点微薄的破产补偿都得不到,都让那些官僚们以各种借口瓜分了。那些下岗工人们,也就只能如那那个短片中所描绘的那样,在风雨中悲情地唱着:“看人生豪迈”,然后一切“从头再来”。

    这几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的改革,将原来的职工视作改革对象扫地出门,几十年的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竟然全部打水漂,视而不见,很多为企业奉献几十年的企业干部无可奈何地感叹:“工作岗位就是稀缺资源,即使你有再好的业绩、再好的群众基础都是白搭!你把企业经营好后,利益集团一定要把你撤掉,让他们的皇亲国戚来捞一把!如果你干不好,更要换你。相反,利益集团的皇亲国戚如何亏损也无所谓,反正捞一把就走”,话语权掌握在利益集团手上,无论干好干坏都要撵你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些年“招聘”进来、担任要职的都是权贵利益集团的皇亲国戚!

    世界各国领导人都以解决国民的就业岗位作为自己的责任,他们的国情报告都以增加国民就业岗位作为政绩显耀,而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自称代表人民最根本利益的政府竟然不顾我国的最根本国情,提出“减员增效”的方针,于是乎,过去十多年,中国社会的改革推行的“减员增效”,实际上“减员”的都是普通劳动者、其中不乏默默地忠诚奉献的老实人,留下来“增效”的很多都是利益权贵、或其皇亲国戚!这些所谓“改革”从来不提“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各地区、各单位张口解放思想、闭口改变思路,几乎无一例外地以“改革”为名将异己推出单位大门、推卸包袱,以利于自己收入最大化,或者腾出岗位安排自己的皇亲国戚!如此的改革将巨大社会矛盾推给我们的社会!我们不禁要问:如此改革,我们减什么员?增谁的效?最终受到损害的是人们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损害的是我们社会的安宁!

    不可否认,在改革的初期,我们老百姓也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一些好处,比如说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方面的条件得到改善了。但很快成了过眼云烟,社会福利成了一部分人的福利,社会发展的成果成为一部分人专享的特权。

    如果说计划经济时代,人们住不上房,或者说住不上好房子。那么,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市场经济了,人们依然住不起好房子或者说住不起房。因为,现今的房子,早已失去了安居的功用,成为有钱人投机炒作的商品,成为空中楼阁。杜甫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多少年来一直成为天下所有寒士们梦寐以求的向往。今天,我们不得不对此重新注解。因为,今天我们才知道才懂得,即便有了广厦千万间,天下寒士也未必住得起,只能望房兴叹。计划经济时代,人们看病还能报销或者能报销一部分,即便自费,医药费用也比较低。那时,我们虽然不富有,但少有因医而致穷的。现在,表面上看起来大部分人都进入了医保系统,但看病仍是件艰难的事,因为在琳琅满目的药品架上,能报销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大部分药都成了自费药,且有些药品和用具不但是暴利,简直就是天价。再由于医疗系统经营的功利性,以及医生道德水平的普遍下降,医药之间相互勾结,让老百姓无法承受现今的医疗保障。

    计划经济时代,人们上不上大学“无所谓”,全在个人意愿,在个人对知识的需求。谁都知道,知识的学习也是需要天分的,尤其是对那些专业性很强的高精尖的知识,并不是谁都能掌握的。我们大部分人,也只能掌握或具备一些基础的专业知识,“术业有专攻”理也在此。一句科教兴国使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从过去的一味地否认文化教育到现在一味的把文化教育当做兴国“万金油”,不能不说是一种民族悲哀。过去,即便我们当工人,虽然是辛苦一点,工作生活也还能过得去,也不会感觉低人一等。从许多资料上看,即便是现今发达的欧美,当个工人也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当好了一样可以衣食无忧一样,一样可以和那些白领们平等地共享社会福利,共享社会进步成果。而现今的体制,现今的教育,一方面大学生们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用工单位找不到人,简直就是极大的浪费。不管哪个单位,许多在职职工,本来就不过初中小学文化程度,非要去弄个大专本科文凭,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将民众往疯里逼的体制。现在的社会,不管你有没有对知识认知的天赋,好的赖的都上学了,可结果又怎么样呢?我们花费了大量的钱财送孩子上大学,换回来的一纸文凭,却连当工人的资格都没有了。即便工作了,连个身份都没有,连个最起码的社会保障都没有!

    人们猛然发现,种种改革所带来的好处不仅与自己无缘,甚至成了权贵们掠夺的工具,使掠夺合法化。

    改革难道只是喂饱了一群权贵?

    那些权贵,不但房子占据着一套又一套,就连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也不放过,而真正需要住的老百姓是很难住得上,大都被那些权贵们用来养情妇,或倒卖套利。报章、网络爆料的许多宝马奔驰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住宅区进进出出还少吗?那些权贵们,一边成天介的泡在酒店舞厅等娱乐场所,一边又长期包住着干部病房保养着。而老百姓依旧是病不起,甚至是死不起!那些权贵,不学无术,却借着教改的春风,一个个泡在会议上,酒店里,却上了大学,变成了大学生,戴上了硕士、博士的帽子!
    社会出现了严重的分化。这种分化,不只在于贫富,更在于权贵们对收入分配对社会福利和保障的种种特权。一些政府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都按照职位享受着不同层次的社会保障和退养保障,且享受着各种各样的特权。

    90年代,我在银行前台,多年不见的原市委书记来到银行,拿出一沓子存折来,让我区分一下是哪个折子是什么单位发的工资折。我说怎么这么多折子,怎么不将不用的消掉。他说:都有用,这是不同单位发的工资奖金等折子。看我纳闷,他解释道:当年他从企业的党委书记调至市委担任市委书记,当时有个政策,为鼓励一些企业人员管理人员到政府或一些其它单位工作,凡副处级以上企业管理人员调至政府或其它单位后,仍可享受原单位的工资奖金及福利待遇。而当他调至省人大担任财经委副主任时,也按此政策享受了原企业和政府的各项工资奖金和津贴等福利待遇。也就是说,从企业到地方政府再到省政府,他同时享受着三份工资奖金和各种津贴。 这是厅局级领导的工资福利待遇,那么省部级,总理副总理级以上的呢?从一些资料上看,他们享受的各种福利待遇,简直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欧美国家的那些政府官员恐怕自愧不如。

    我们的权贵们,为了搞特权专享特权,操纵人大,胁迫政府,借助于改革,巧妙地经济生活中搞起了所谓的双轨制或多轨制。住房,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依旧享受着福利分房或以极低的价格买入,成为私产。那些口口声声执政为民廉洁行政的官老爷们哪个不占据着几套豪宅。而我们老百姓呢,只能到房产市场上让他们宰割的份了。收入,每次工资调整,那些权贵们一涨就是数百数千,而老百姓只是区区几十元而已,就这,还得看你所在的单位有没有能力给你,社会上所谓的“空调”一说也在此。即便涨上了,也很快就会被市场上的通货膨胀所淹没,甚至入不敷出。福利和特权的消费,则更是权贵特权阶层巧取豪夺的代名词了。

    欧美国家的政府官员们,社会是不能允许他们利用手中权力给自己涨工资涨福利的,我们的官老爷们想给自己涨就给自己涨了。无疑,他们就是当今社会收入分配不公的始作俑者。

    前几年,车改轰轰烈烈,自从数年前大庆的车改开了先河,各地的车改便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那些有单位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老百姓一月车改补助一二百元,那些县处级领导一月的车改补助则三五千元。对于县处级以上的领导们,那就更别说了。从一些资料上看,他们的福利待遇和特权消费,看了的,恐怕只恨青烟怎么只冒在他家祖坟上了!他们所享受的福利和特权,让欧美发达国家的官员们也汗颜!欧美国家官员享受的福利和特权只到他在位之时,而我们这些官员的福利和特权不仅可以享受到他死,有些甚至可以传给子孙。他们享受的福利和特权来自于哪?还不是广大人民群众税收吗。这就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党?这就是口口声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

    三十年的改革,我们老百姓的工资有多少呢,最低生活保障又是多少,最低工资又是多少呢?前些年,人们给改革的评价是分赃,现在则给改革的评价是抢!是掠夺!并且让你看起来合理又合法,让你无话可说!

    有说,那是你不幸,没呆到好单位,那些呆到一个好单位不就很好嘛。前几年网传某地电力部门抄表员,年收入十多万,一些银行员工平均收入三十万,某地石油企业过年过节发奖数万等等,舆论哗然。于是,也由此兴起了一系列对电力、银行、石油、电讯、移动等行业收入过高,社会分配不公现象的声讨。但不久就引起这些热门行业众多员工的晒工资行动,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工资收入远没有社会上传的那么高。事实上,网上流传的这些国有垄断或热门行业过高的平均工资,也绝不是空穴来风,也不会是杜撰,是一些“有心人”根据单位的总工资支出平均而得出的,员工们纷纷喊冤,那钱到哪去了呢。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

    最近,各大网站公布我国的行业收入差距达15倍。那些被称为高收入行业的员工们再一次哗然。

    现今社会,大凡热门一点的单位,无不表现出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状况。前几天一篇文章爆料,说现在的大学,整个一个官僚系统的翻版。校长一走廊,院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这,也就是当今社会许多政府部门热门行业官僚系统的写照。我们工行也无出其右。我所在的工行是一个二级市分行,许多部门,一个部门六个人,就会有五个是经理副经理,一个部门四个人,最起码有三个是经理副经理。什么经理,副经理,正经理级的副经理,副经理级的检查员、辅导员、巡视员、科员,凡此种种名目繁多。海宁市工商银行(处级),员工不过二百来号人,行长副经理级管理人员达80来号人。而我们临近的一个市分行(处级),员工不过三十来号人,行长副经理级管理人员达二十来号人。 听朋友说起省分行营业部(处级),说每次全行开大会,办公室主任都非常头疼,偌大的主席台,一排坐不下,两排又不知道把谁安排在第二排好。老说要干部能上能下,这也就是当前社会,这就是我们一次次精简机构的结果。

    07年的工资改革,从总行到基层员工分二十五个级次。工行的董事长年度总收入为130万元人民币;工行总行行长级的年度总收入为100万元左右,总行长长杨凯生的年薪为125万元人民币;工行各地省市的分行行长(相当于公务员的局长级)年度总收入为70万左右;工行一级支行行长年度总收入在40万元左右,(相当于公务员的处级);工行二级分行、一级支行行长年度总收入在40万元左右,(相当于公务员的处级);工行的2级支行行长原各分理处的主任(相当于公务员的科级)年度总收入在20万元左右; 工行的基层部门的小组长年度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一般员工的工资年收入也就五到六万元左右;而许多处于银行一线的所谓的劳务派遣工年收入也就在一万五到两万元左右,极个别也只能在三万左右。

    工资改革初期,由于将基层员工的级别档次定得过低,一些员工纷纷找领导们论理,但由于这种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加之这些基层管理者软硬兼施以及按人事部门给每个人出具的改革后工资绩效多少也涨了一点点,极个别老员工或连续几年先进工作者的工资加绩效在改革后也可以和副经理们拿得差不多了,人们一看带头的人不吱声了,所以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但没过多久就发现,员工们发现除了工资有了一点微小变化,总体还是没有增加多少,即便那些个别的老员工或连续几年先进工作者,原来想自己会拿得和副经理一样,后来发现者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你作为员工只能参加员工的绩效考核。原来他们在工资改革后,在省分行备案的是一套工资绩效分配方案,然而在下面仍然沿用工资改革以前的绩效考核办法。这样,工资改革后省分行给增加的部分全都落到了这些管理者身上!那些管理者的收入自然而然地成倍地增加了。一个经理副经理,比一般员工高出0.8-0.9的系数,发放的绩效尽然比员工高出2到3倍!那些管理者们,他们的考核永远是满分。而员工,不管是你的工作性质能不能反映出绩效,总能以这样那样的办法考核让你少一块。即便这样,许多员工到账的绩效仍不都是自己的,一些管理者总是以这样那样的借口,让员工吐出一大块!

    一次,我听说海宁工行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不错,绩效发放也还不错。有一天,遇到该支行一同事,我开玩笑说:“听说你们的绩效发了不少,请客吧?”该同事不悦地说:“什么呀,忙死忙活,听起来不少,实际上发的要少得多,机关科室协作部门帮着完成任务的要扣去一大块,机关一些‘有脸面的’的任务,打个电话,我们就得给人开单子,帮人家完成任务,考核了还得把这一块扣掉。就这样,考核完的钱打到卡上,支行长还得扣一部分回去。不是说那个任务是他单独完成的,需要提出来,就是说为完成任务花了不少钱,要大家摊,或者说要为今后的任务完成提留经费。总之,名目很多。”银行系统的人都知道,现在的银行,为完成各种任务指标,每年给的各种名头的费用、礼品或纪念品等不少,可以说已成为当今社会腐败的黑洞之一。就这样,这些管理者还要在员工身上榨,基层员工的境遇可想而知!

    这是工商银行公开的工资改革方案,也是工商银行07年工资改革实施的员工收入分配方案。从一些资料看,欧美企业的最高管理人员的工资与员工工资收入差距在5倍左右,我们达到了多少呢,近三十倍!这还是公开的收入,不算黑色收入。可笑的是,我们的工资改革方案恰恰来源于美国某人力资源公司的运作!而从一些资料看,我们有些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与员工收入差距近100倍!总有些不良的专家,一次次地抛出行业收入差距这个炸弹来混淆视听。从一些资料看,各行业一般员工的收入差距相差不多。当今社会的差距重要表现在哪?在企业管理人员与一般员工的差别!

    近期,工行嘉兴市分行因一些业务的上收下划,又一次进行机构改革,动员机关一些员工到基层担任支行副行长等职务,但报名者寥寥无几,我问一即将无岗位的同事:怎么不报名参加支行副行长竞聘?她说:去干什么?去加一层盘剥?你看那些支行长有几个“好东西”,既要给市分行领导们请吃请喝和送礼,还要给客户吃喝送礼,他们自己身上又多少沾染着吃喝嫖赌的恶习,钱不从你身上扣,从谁身上扣!这种现象,与社会上看好的石油、电力、电信、移动等热门行业的朋友们聊起来,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如此矛盾是我们社会体制性问题

    改革,不但使老百姓对社会生活和工作失去了信心,也毁掉了一代人。由于各行业为了加强成本控制,几乎扎紧了进人这个口袋,招工也成为了特权。80后的青年,可以说生不逢时,他(她)们除极个别因出类拔萃者或家庭背景因素有幸成为公务员,或成为企业事业单位的正式在册员工,大多数人则学校毕业就遇上企业改制,就不再招正式工,他(她)们起初被招为临时工,后来因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引发《劳动法》的修改。这样,我们的企事业单位又变着花样将他(她)们转为劳务派遣工了。

    他(她)们虽然也是各行业就业的职工,但由于身份原因,不能停直腰杆做人做事,稍有不慎便成为单位的替罪羊。近几年媒体曝光的一些诸如城管打人、钓鱼执法、非法羁押以及企业一些重大责任事故等等,种种不光彩事件,最后责任全都推到了这些所谓的临时工或劳务派遣工身上。事实上,他(她)们的境遇是非常可怜的,干一样的工作,甚至干最累最脏的活,有的还被当枪使着,拿的却是最少的钱,享受的是最低的福利保障,甚至有些干脆连没有保障(许多单位在缴纳三金是让员工自己交)。即便这样,一年到头兢兢业业地工作,别说连晋升的机会都没有,常常连先进工作者都轮不到自己头上。

    年初,工行的一位劳务派遣工与我聊起来,说自己吃苦耐劳,完成的工作量和各项任务指标在市分行都是领先的,本以为今年的先进工作者是自己的,没想到支行领导为平衡关系,给了别人,心里面沮丧极了。许多在生产企业工作的80后女性,她们的境遇更是令人悲哀,缺乏最起码的人性尊严。我市是一个以皮革经编为主的新兴城市,企业内正式女职工都因为年龄或减员因素回家了,补充进去的都是一些80后女性,常听说一些工段长甚至班长要哪位女性“加班”就得“加班”,如果不听话不服从,小则马上更换到脏苦累的工作岗位上,大则要不了几天就会找借口让你走人。其实这种现象,各行各业普遍存在。近期媒体曝光的政府、事业等单位几起女性陪酒死亡事件,几乎也都是80后。

    工商银行虽说是国有大型企业,在世界排名也居前,但在用工方面也和其它企业是一样的。总行出于成本考虑,十多年来所进正式在册员工屈指可数,基层行出于营运的需要,不得不自行从社会上招收一部分人,这些人,大部分为80后。她们虽为独生子女,但大多也还勤奋好学积极肯干进取心强。但她们又由于从小在独生子女优越的环境中长大,加之当今社会舆论导向的影响,不可避免地追求着享受型的生活。古人云:“无恒产者无恒心”、“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他(她)们别说没有恒产,连最起码的工作保障都没有,除个别靠关系在比较轻松的岗位,大多常年奋斗在一线柜台,干的是最累的活,拿的是最少的钱,三金自己交,福利时有时无。这种境遇,在现今的体制下,在现今的舆论导向下,怎么去知礼节、知荣辱!

    这种改革,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也逐步显现,近期媒体频频报道民工荒,招工难,报道我们的产品出口是贱卖,是欧美国家对我们的掠夺,还有报道黄赌现象屡禁不绝现象。如此等等,无不透视出改革带来的种种无奈。

    试想,如果企业给了那些“民工”一个合理的身份,他们还会像盲流一样到处找工作,企业还需要像流水的营盘一样到处招工找人吗?欧美国家,一件产品,在企业可以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潜心生产,他们的产品能不是精品吗?他们的商品能没贵的理由吗?我们知道,社会的安定源自人们在社会中的被认可,礼义廉耻源自于衣食足,也就是社会保障的完善,我们的政府给了吗?
    我常想,那些一个个在电视媒体前表现出爱民怜民的父母官们难道对此一点不知晓?

    工行,我为你而哭泣
    “我真的很爱工行”这是几年来我所听到的最真切也最无奈的话语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本人、几个要好的同学和朋友也是(或曾经是)工行的职员,在近几年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发现他(她)们都一改过去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而变得心灰意冷、身心憔悴,对工行现状的不满日益严重,一些人甚至产生了期盼工行早日倒闭的极端心态,那种处于弱势、内心充满矛盾、无力改变现状的心境非局外人士所能体会。
      作为旁观者(我已“被离开”工行多年),我认为工行员工精神面貌的颓废,缘于基层行处的职员对工行内部的“三级管理、一级经营”的深恶痛绝,这种模式极大地助长了官僚主义作风,一言堂代替了集思广益,瞎指挥代替了群众路线,导致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心态均发生巨大变化,演绎的结果是内部矛盾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尖锐,管理者高高在上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腐败之极令人发指,被管理者只能是低眉顺眼、逆来顺受。
      在现行的体制下,是工行的腐败分子掌握着员工们的饭碗,在员工面前他们公然指鹿为马,谁又能奈何得了他们?即便是说了句言词过激的话,也不至于扯上与工行有仇这个概念呀!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总不能还用“文革”的眼光去评判和衡量现代社会的思想意识及价值取向吧?对一个仅仅是评说“我们的国家还很落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为低下,法律可以被肆意践踏”的人,扣上一顶“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帽子,简直就是贻笑大方,这种“乱扣帽子、乱打棍子”的时代应该一去不复返了。对于敢匿名表达自己真实观点的人,也要扣帽子打棍子,难道不是社会的悲哀!这是“文革”的后遗症,好怕人哎。
      说实话,包括我本人及同学朋友在内所有工行的绝大多数员工是很热爱工行的,只不过工行从上至下的领导们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近年来这些被冠以组织提拔的干部,三分之二多的是人渣,他们表面上道貌岸然,丑恶的嘴脸罩着庄严的面具,伪装成圣洁伟大的“公仆”形象,其实是包藏祸心,真正的工行人戏称这帮人间败类为“领捣”。对于这类的工行“领捣”员工恨不得活剥了他们,因为他们为了一已之利,把一些基层行处搞得千疮百孔、连年亏损、甚至是虚盈实亏。那些居于“领捣”位子上的“秀工”们的所作所为,让员工切切实实感到什么是“心寒”。面对“我爱工行,工行却不爱我”的现实,有学历的年轻人选择了跳槽,而年龄偏大者只好忍气吞声(从生计的角度着想),即使反抗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况且多数中国人信奉的是“明哲保身”,这是传统文化熏陶下而产生的国人特有的弱点。
      屈原投江了,陈天华自杀了,无数的爱国志士先烈们捐躯了,结果呢?看看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史里面记载了多少这样可歌可泣的内容,难道仅仅只是历史的记载罢了?最可恶的是它不能起到一面镜子的作用,更甭说什么警示了,弯路照样走,悲剧依然发生,民族的脊梁屡屡被无情的折断,历史以惊人的相似不断上演着活悲剧,先烈们地下有知,自会聚集泉台以期继续战斗,因为现实距他们的理想目标太遥远了,他们的英灵怎能得到安息?
      在中国,治理国家从来都不是老百姓的事,这是因为主仆关系完全颠倒了;我们是劳动者,我们只能受制于人;我们手无寸铁,只能屈服于国家机器;我们是子孙,只能为母亲和母亲的母亲作贡献,这是中国强权政治的基本点,呜呼——多想找个给英雄下跪的地方。
      我等皆是草民,不敢逞一时之英雄,委实不敢用真名实姓作缀,因为我深知母亲身边站着威力无比的父亲,自小我就惧怕他的家规,我实在不愿意过早地到天堂或地狱去伸冤。即便是一个智者,处于中国这种社会制度扭曲的时代又能如何?倘“主人”心中有些不满或愤懑想发发牢骚,也要看看场合,否则,“仆人”一发怒,轻则让你身陷囹圄,重则丢掉小命,这种主仆称谓完全颠倒的提法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因此,“我以我血荐轩辕”绝对是下下策,我们只能选择忍辱负重而苟且偷生,这也是五千年文明积淀的特色。
      废话不说,单就我所知道的基层工行普遍存在的问题作肤浅的剖析,希望是抛砖引玉。特别希望在工商银行打工的朋友们,以基于实事求是的原则表明自己的观点或态度,正确评价工行目前的人文理念和体制改革,我相信人性本善。
      一、 政策的制定偏离“以人为本”的口号。
      现代社会的银行,应当是高度文明、高度人性化的行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应以适合中国的国情为前提,发展适合我们国情的金融业,决不能在树品牌、树形象、树行业新风中,迷失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更不要认为国外银行的一切做法都是可取的,照搬照抄的结果只能是削足适履,何况在国外银行虎视眈眈伺机大举挺进内地的今天,他们所用的伎俩不是我们的“领捣者”都能识破的,待交了学费才明白,岂不是让洋人捡了大便宜,而且我们的领导并非都能举一反三、吃一堑长一智,现实中屡屡交学费或擅交学费者不乏其人。
      现实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君不知我们已被外资银行耍了多少回,再不触目惊心而夜郎自大,只能是坐以待毙。五千年积淀的文明和智慧并没有集中在哪一个人身上,有些举措确实还须我们论证和修正,譬如:发展优质客户战略、拟行有偿服务措施、一面大批裁员一面内招超级庸才、独断专行、拒绝“法人治理结构”的引入、系统内只有长官意志而根本没有任何有效监督等等,这些做法能说明是“以人为本”吗?
      今天的工行就像一个患了癫痫的病人,病情日趋严重,而且讳疾忌医,呓语连绵。长官意志越强烈的领导越专制,嘴上口口声声说“以人为本”,实际上是玩着花样地推卸责任,根本不允许提出不同观点和意见,美名其曰“要与领导保持一致”、“不换脑筋就换人”等等,在这种带有强烈法西斯色彩的恐吓下,扼杀了多少创意与机遇,它不仅与现代社会科学的文明的管理方式相悖,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天真者切莫向领导描绘“以人为本”的真实蓝图,那样的话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打入另册而成为异类。
      或许是银行经营商品的特殊性所致,十之八九的上下级之间浸漫着厚重的金钱关系,这是维系工商银行上下级关系的钢铁锁链。在这种黑金框架中,领导的提拔、干部的考评、离任的稽核、群众的评议皆流于形式。多年的事实反复证明,每当腐败分子因路线问题被借机惩治,哪一位没有数不胜数的荣誉称号,这又该如何解释?最最重要的是只要不站错队,“大领捣”自会庇护“小领捣”,越是庸才越有发展前途。偶有不识相的群众揭发其123,都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就诱使一些识时务者向权力靠拢,因为职务越高,权力越大,掌握的社会财富也越多,捞取好处的机会越大,那种昂昂的心态自然要流露出来,使一些庸俗的人羡慕不已,而成为低级趣味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干部任用和干部交流上的花招更绝,很多省地市任用干部完全是任人唯亲、任人唯钱、任人唯权,由此引发的公款消费惊天地泣鬼神,曾听到这样一句形容干部异地交流的顺口溜“异地交流是法宝,不是天上飞就是地上跑,或者休息喂老鸨,皆因手中抓着大量的民脂民膏。”
      银行的干部制度就是这样的无道之极!!!
      无奈!奈何?
      面对工行普遍做假报表和“帕金森”式的管理方式,使得工作在一线的员工对前途更加迷茫。说到底就是因为工行部分重权在握的各级领导从根本上忘记了工行精神,滥用职权,推行了违背我国国情的银行发展模式,且朝令夕改。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更是一味想在变革中表现自己,不惜牺牲国家利益和行业利益,为自己不断捞取政治资本拍马钻营,沽名钓誉。美名其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举措,效益要上新台阶”。在这些堂而皇之的背后,掩饰着口是心非的阴谋,以至在社会上形成这样的共识“工商银行从上至下都热衷于形式上的套路与张扬”,看到这样的评价,我的心中涌出阵阵酸痛,为自己为朋友,为工行普通员工心灵遭到的创伤而哭泣……
      鲁迅先生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推测中国人的”,如今,鲁迅的在天之灵必然要哀叹,因为这句话里的“最坏的恶意”在工行“领捣”面前显然没有丝毫的表达力。现实屡屡向社会证明,所谓的“公开、公平、公正”在工商银行不过是一块装点门面的遮羞布而已。婊子立牌坊自古就有,历代文人名士亦有效仿,这不是工行的专利,工商银行的专利是对此发扬光大,且从根本上与其内涵相左,难怪我工行的朋友彷徨、担忧、愤怒……
      目前,工商银行落实的是“卖官鬻爵”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政策,他们作为权力经济者,利用所谓待遇、级别制度把违法事情合法化了,他们的嘴大,大得像个蛤蟆,他们充分利用大嘴无边的特点,制造种种新名词:什么开拓创新、什么加速发展、什么上级为下级服务、什么员工行为动态管理、什么年度考评、什么学习心得等等,对于这些“假、大、空”,员工们根本不屑一顾,基础工作都不能做好,创新还不是扯蛋!因为它完全脱离实际,与务实精神格格不入,这些秃子头上明摆着的虱子,“领捣”们为什么视而不见呢?一句话,工商银行根本就不愿落实“以人为本”的方针。倘若真是如此,“领捣”们不是要失去很多特权吗?这些物欲横流的市侩们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酒醉的朋友哭泣着说:“不是我不热爱工行,而是我太热爱工行,身为一个无名小卒,仅能窃窃用倾诉的方式去呐喊、去呼吁、去抗争,唯有如此,还能怎样?以卵击石非我所愿,也非我力所能及,如若那样,最后受伤害的只能是自己。”我无语,心情异常沉重,看着他伤心的样子,心中倍加酸楚,只是陪着朋友流泪……。   
      二、 表面上创造与“国际”接轨的条件,实际是“偷梁换柱”。
      工行的文件多如雪片,真真起作用的有几何?多数都是面子话。在大力倡导与国际金融业接轨的时候,不是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作业流程,而是对不适合我们国情的东西宠爱有加,不仅搬抄而且放大,这就是金融行业领导年薪制以非常之速度捷足先登地与国际接轨了,动辄十万、几十万的高薪,试问:责权利是怎么结合的?一面是连年的巨额亏损,一面实行着“非典”的薪金,况且吃、喝、花、毁、嫖、赌、玩全报销,是何道理?
      与国际金融业接轨,就要尊重客观规律,而不应是只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框框制定改革的措施。真要与国际接轨的话,体制上怎么不去接轨呢?用接轨的提法,达到个人的某种目的,这是欺世盗名。
      目前,工行从上至下分配的存款任务有什么依据?收息及中间业务收入都有硬指标,这是工行创新的特色吗?今天包销这个债券明天包销那个基金,完不成任务就自己认购,这不是逼着基层行处造假吗?“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些年一些行处的浮夸风越刮越大,这就应了“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俗语,确实有不少“领捣”乘风而上了,完全不管中华根基之损毁,只求自己实惠。
      如此改革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答案是不言自明。
      三、 以高压政策苛待员工,动辄以“下岗、不续签劳动合同、辞退”相威胁。
      行业规章制度制定实施的出发点,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在它面前理应人人平等。但是,在工行现行体制下,规章制度同法一样如橡皮泥,可以被某些人捏成任意的形状,为已所用,它会因人而异地进行落实。看看工行内部数不胜数的“员工处罚条例”不难发现,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优良作风和教育培训措施全都抛弃了,取而代之的是罚款、下岗、不续签劳动合同和辞退等字眼,好像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这就是工行的理念,极端的官本位主义。
      如今,员工已被剥离出工行,连个主人翁的虚名都没有了。有一首打油诗这样形容工行的员工:“干得比驴都累,吃得比猪都差,起得比鸡都早,下班比小姐都晚,装得比孙子都乖,挣得比民工都少,看起来比谁都好,五年后下岗一个也跑不了!”虽然打油诗有失偏颇,但它说明了一个问题,也是全社会存在的问题,即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公仆的根本不把老百姓当人。哪个分行的领导敢公开让员工给他们打分并进行综合评议?我看在中国工商银行系统内这样的领导是凤毛麟角了。
      近几年来工行不断裁减员工队伍,可是二级分行以上的机构裁掉了几个人,不少地方的分行机构、机关人员是越裁越多,如此革掉一线员工人为制造危机感的做法,闹得人心慌慌,弄得大家丧失了应有的安全感,员工之间亦互相提防甚至猜疑,人际关系更加复杂化,真可谓“怨声载道”。历年总行制定的政策更是丧心病狂,整得员工们大气不敢出,好像每人都是贼,如此做法让员工们工作起来怎能不缩手缩脚?又怎能不影响业务的拓展?这种工作氛围太让人窒息了,那种宽松、祥和、温暖如家的工作氛围直如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及,这就是工行的发展方向?这就是工行所营造的温馨的内部服务环境?笑话!
      按理说,工总行对一级分行下达的费用指标还是充足的,经一级分行剥掉一层下达给二级分行的就少许多,然而到县级支行、办事处就少得可怜了,即便是这样,领导的消费一如既往,哪有什么道理。
      2003年上半年出了五起特大案件,各级领导不从自身找原因,不仅不进行深刻的反思,而是变本加厉以灭绝人性的怀疑一切的态度审视员工,继续针对一线员工制定脱离实际的多如牛毛的规章制度,个别行处甚至达到变态的地步,如此下去,工行必将面临“沉默中爆发或沉默中灭亡”的结果。
      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多数员工已对工行不抱任何的幻想,大家都怀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敷衍塞责,这难道不是大案要案产生的原因之一?试问:在这种令人窒息的氛围中还怎么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怎么发挥整体功能?背着如此沉重思想负担的员工怎能安心、踏实地工作?工行这样做岂不是自掘坟墓?
      我为工行担忧,因为这种做法就是自戕。
      说起担忧,我们的领导还在腆着肚子大讲“假话、套话、空话”,一遇到实质性的问题他们就会绕开、回避或捂盖它。比如说稽核或专业检查,据我所知,各级工商银行的稽核实际上就是行领导的一块遮羞布,由于领导们不愿意在自己的任期内被查出案件(特别是遗留问题),所以对明知存在问题特别是存在大问题的地方反而不去进行稽核,对不会发生经济案件的岗位却反复地进行稽查,致使真正的案件被掩盖起来。2003年五月份工总行公布的五个特大案件中,哪一宗案件是被查出来的?哪一宗是在“雷区”发生的?可以断言,在工行系统内“从严治行,加速发展”和“从严治行、规范管理”的整顿自查工作结束后,仍会继续出现类似的特大案件,因为有大面积的遮羞布,就会有大面积的龌龊,至于说不要搞形式、走过场,实际上就是流于形式,在这种体制下又怎能不流于形式?说到底是各级领导推卸责任。在这种有违人性的企业文化管制下,诞生一些丧失理性的人是必然的,工行目前的做法根本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认识不到这一点,这个行业必将走向没落。
      谈到“标本兼治”,我们感觉工行的“乖官”只会一味地依靠“打压”手段,员工们普遍认为他们皆是“希特勒”的信徒,个个怀着比“希特勒”还毒的蛇蝎心肠,披着“共产党”的外衣昂首挺胸沾沾自喜,却不知脸上写满了“巧取豪夺”、“祸国殃民”,这些人率先垂范的是普通员工所不齿的行为,由他们来掌管工行的各级机构,工行的明天能有希望吗?
      四、2000年工行剥离出的巨额不良贷款,其中不乏舞弊贷款、交易贷款、谋私贷款。
      2000年各级工行剥离贷款参差不齐,有多有少,总计剥离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贷款是4077亿元,这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字。
      这些贷款的剥离着实让部分人很高兴了一阵子,因为在1991至1997年间工行贷款规模是粗放式管理的,在贷款的发放中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当时,基层行处的领导有绝对的放贷权,人情贷、交易贷、谋私贷比比皆是,与企业或个人内外勾结、沆瀣一气参与骗贷的比例之高,令人咋舌。猫鼠合谋索贿受贿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且日趋隐蔽,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或借尸还魂金蝉脱壳、或刻意索贿强取豪夺,由此造成了大量的三项(逾期、呆滞、呆帐)贷款,致使大量的资金进入不正常的消费领域,加剧了产业发展的畸形程度,导致资金的运作失衡,严重影响了国家的金融秩序和经济发展。
      就是这些深谙“官经”的人,依靠不断的贿赂作后盾,一面频频作案,一面在仕途上一帆风顺,上下级共同编织起一个比较牢固的利益均沾关系网,进而形成职务犯罪的团体。特征是:窝案和串案、账外账和小金库、明奖和暗贪、公款消费和损公肥私等等。
      面对中国工商银行积重难返的痨病,不动员广大职工进行彻底的改革,弊制是不能除却的。然而,对于工商银行领导普遍存在信口雌黄、颠倒黑白、贪婪成性、灵魂扭曲的通病,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改现在总行提出的员工之间动态管理为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动态管理,才能发挥员工的监督作用,才能彻底揭露和挖掘职务犯罪,才能改变员工对工商银行领导层的信任危机。
      醒来吧,我的同胞、我的战友、我的兄弟姐妹。伸出我们的拳头,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共同向这种人性扭曲的管理方式斗争。在举国上下极尽媚态地赞美“皇帝的新装”时,我们的行业发展到底何去何从?舆论上虽没破题,然而大家却心知肚明,这是炎黄子孙的悲哀。其实员工们早就看透工行从上至下的“领捣”也是在跟着感觉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事业的发展皆不为他们关心,他们钻研的是“庸俗学”、“厚黑学”和“拍马术”,在他们大唱赞歌踊跃争当吹鼓手的时候,骨子里充满的是拍马奉迎争权夺利和别有用心。
      每个行业都有许许多多像我们这样的一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虽不敢妄称民族的脊梁,但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相对于那些口口声声称自己为“人民公仆”的“领捣”而言,我们才是真正的“爱行如家”的人,正是有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默默无闻的兢兢业业的任劳任怨的舍生忘死的我们这类“工行人”的支撑,工商银行才得以生存。
      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应该是根据中国的国情,理论联系实际,为社会为政府为员工所欢迎,能调动员工队伍的积极性,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员工队伍的主动性,激发员工队伍的创造性,而不是追逐那种花拳绣腿式的表演,特别是那种个人意志凌驾于客观规律之上的东西,统统该抛弃,不然,只会贻害我们的事业,如鲁迅所说:“杀了“现在”,也便杀了“将来”。”
      我的眼前时常闪现工行的朋友忧心忡忡的面孔,耳边常常回荡着工行朋友“我真的很爱工行”的咏叹。
      工行里仍在一线岗位上奋斗的朋友们——小心走好。(鲁滨)
    邮政编码:314400
    通信地址:浙江省海宁市长水路11号301室
    联系电话:15825730670、15325837600
    工行“买断工龄”的背后
    中国工商银行从2002年开始,正式大规模的进行了一系列的“裁减人员”运动,从无休止的动员大会,到满天乱飞的谣言,从出台实质性的“淘汰”指标到考核、考试,全部采取了威逼、利诱、恐吓、欺诈等等卑劣的手段,从精神上折磨职工、形式上折腾职工,使很多年龄偏大的老职工从焦虑、担忧到最后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定。而各行中层以上的干部们,却幸灾乐祸、高枕无忧的欣赏着这场由高层制造的混乱,并竭力尽忠的帮助高层推波助澜,想方设法“赶走”为工商银行奉献了十多、二十年青春的大批老职工们。截止2004年,中国工商银行10多万职工成了这次减员增效“改革政策”的牺牲品。

      而现在,那些被中国工商银行误导、蒙蔽、欺骗等手段剥夺工作权利,赶出工商银行,流落社会低层的“自谋职业职工”们,他们过着怎样艰难的生活呢?他们有着多少对工商银行的不满、愤怒甚至仇恨呢?他们为什么要数次忍饥挨饿、冒严寒酷暑、冒无数风险到北京上访呢? (博讯 boxun.com)
      一、所谓“自谋职业”

      中国工商银行的高层“精英”们一直处心积虑,寻找和思忖着工商银行的“改革之路”,在这次有预谋的“裁减人员”行动中,还为这些被赶出去的失业员工们想到了一个非常“美妙的身份”词语,那就是所谓的“自谋职业职工”。

      但是,查阅政府有关改革的所有政策、法律、法规,对“自谋职业”的限定都是很严格,最早的“自谋职业者”是国有企业改制中产生的“下岗职工”,他们在置换身份后,即以“买断工龄”的方式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成为自己想办法就业的人员,而后来,在军队安置复员退伍士兵时借用了“自谋职业”的安置方式,但是,军人有民政部门专门颁发的“自谋职业”证书,给予了一次性安置费,并出台了一系列帮助军人自谋到生存职业的办法,来妥善安置好他们的再就业问题。再后来,国家对“自谋职业”的规定为优化资本结构的城市,在安置国有破产企业职工时,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对自谋职业的发放一次性安置费,以鼓励和帮助职工尽快实现重新就业。同时强调,实行这项政策时,应坚持职工自愿的原则,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规范操作,甚至,提到在职工递交自谋职业申请时,应同时提供工商营业执照等等。

      而中国工商银行既不是军队,又不是破产企业,他们是怎样以搞运动的方式大肆动员职工“自谋职业”的呢?

      首先,让职工们思想上转弯,为此,他们请来专家、学者上课分析、预测金融改革形势,主要宣讲西方国家的企业是怎样裁减员工的,让职工充分认识当前的紧迫形势,“裁减人员”是银行改革发展的需要,是银行扭亏增效的需要,并放言说:以后工商银行还将加大精简力度,逐年淘汰人员,以后的减员政策就是机制性的裁减人员了,考试、考核排在末位的,一分钱不给你,照样让你离开工行等等,误导、恐吓住了很多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老职工。

      然后,又出台一系列损害职工根本利益的文件,鼓励各省分行裁减人员,并给各行下达了指令性的“裁员指标”,如:

      甘肃省分行的工银甘发[2003]203号文第4、5页明确规定:对裁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减员任务的完成情况将与各行班子成员的收入挂钩,多减员一名,给予5万元的奖励,未完成的,扣减5万元的费用。

      四川省乐山市的工银乐办发[2003]70号文件规定:裁员计划是一项指令性指标,必须全面完成。对超额完成减员计划的行,将按人均人力费用的3―5倍给予奖励。

      湖南省湘潭市的工银潭发[2003]46号文件中提到“今年省分行下达给我行减员计划(其中正式员工71人,柜员合同工10人)属指令性计划,省分行要求我行必须按期保量完成,并制定了相关的奖罚措施,我行必须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大的改革与发展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来努力完成。……”并规定:“市分行将根据省分行的有关奖罚措施实行奖罚制度,多减员一名,给予6万元的费用奖励,未完成的扣减6万元费用。”

      再看看各地工商银行在此次“裁员”运动中的精彩表演:如四川省乐山市分行,毫无人性的将黄建梅、王世君两名正在患重大疾病的职工强行解除了劳动合同;四川省成都市工行的女职工岳敏、四川省江油市工行的女职工陈昕在休完产假上班时,被告知没有岗位,必须“自谋职业”;江苏省怀安市工行的领导更为荒唐,职工不愿意“自谋职业”就以抓阉的方式来逼迫职工走人;等等,各地都有其“独特、精彩”的卑劣手段。

      其实,1998年中国工商银行在实行企业转制的过程中,就极大的欺骗了所有职工,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条“劳动合同的期限分有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为期限。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以上,当事人双方同意续延劳动合同的,如果劳动者提出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而工商银行从1998年开始正式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在工银发[1998]76号文件规定第四条“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条件要严格按规定执行。除部分业务骨干、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国家规定必须签订无固定期限的人员外,员工首次签订劳动合同的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这条规定,致使工商银行一大批老职工,他们年龄40岁左右,工龄接近20年,80年代初参加工作,进入银行时,是作为国家人事局正式招收的干部编制身份,现在,他们却因为工商银行的转制而成了“合同制”的职工身份,除已是中层以上干部外,他们都只与工商银行签订成3――5年期限的劳动合同。从此,他们的命运就被工商银行控制和主宰了,从此,他们下岗、流落社会底层,无依无靠的噩运就开始了。

      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每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盈利企业,经济实力强大,效益可观,在并不存在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等原因的情况之下,这样大规模的裁减正式员工的做法,既没有通过本系统职工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通过,也没有取得当地职工工会组织的认可,又不依据国家政策、法律的规定进行规范有效的操作,工会和职代会组织在工商银行一直都是存在的,至今我们的手中还保留有《工会会员证》等依据。近年来的“裁员运动”,严重损害了被裁减出来的10多万职工的切身利益,严重降低了中国工商银行的企业名誉和信誉,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和谐和安定,给失业员工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危害。

      试问:中国工商银行在有法可依的法制社会中,为什么可以这样不考虑整个社会对失业的承受能力,不“以人为本”的进行有效益的改革和人员分流呢?难道只有以大肆“裁减员工”的手段,逃脱责任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吗?

      在西方发达的国家,养老机制和社会福利机制都比我们国家健全的情况下,他们的企业在裁减员工时,也不能这样不管不顾整个社会对失业人员的承载能力,他们也要考虑“裁减员工”在社会上的生存保障能力。

      中国工商银行没有一点社会公德心,缺失社会责任感,还公然漠视国家法律,大肆举起“裁刀”把那些在金融战线上辛辛苦苦干了大半辈子,至今都没有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正式员工,赶出了他们赖以维持全家生计和自己生存的工作单位,用少量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买断了他们的合法身份,把他们变成失业人员;同时,也剥夺了他们工作的权利,实际上是剥夺了劳动者劳动的权利;工商银行把自己对职工的责任和义务推卸得一干二净,把沉重的失业、就业(4050就业困难人员)压力和包袱全部推给了国家和社会,由此,也给社会带来了一系列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花一点小钱,打发一个庞大的阶级,夺得一笔巨额的资产,世上再没有比这更好的买卖了”,工商银行这样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为什么能在中国生存、发展呢?凭什么在大量“裁减员工”之后,工商银行的行长们可以拿着十万、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工商银行的现有职工又可以年年增加工资收入呢?所以,工商银行打着改革的幌子,无视国家法律,无视国家政策,悍然破坏的是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安定和谐。

      二、微薄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

      中国工商银行工银发[2002]109号文件《关于印发〈中国工商银行员工自谋职业管理办法〉的通知》,把许多正式职工的命运推向了灾难的深渊。

      此文件的第四章第八条“员工自谋职业经济补偿金标准为:(一)工作年限每满一年发放2500元补偿金;(二)一次性支付协议剩余期限基本生活费;(三)支付安置费1万元。计算公式为: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2500元+当地下岗职工最低基本生活费(月标准)×2×协议剩余月份+10000元(安置费)

      我们以一位1980年参加工作,2004年年满42岁的女职工为例来计算,按以上公式,她得到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是75488元,加上10000元安置费,共计85488元。目前,她还需要缴纳社保、医保基金的年限为13年,直至她55岁退休后领取社保工资。以2004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按社保的缴纳100%档次计算,她应缴纳社保基金为2318元/年、医保基金为989元/年,共计为3307元/年;2005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按社保的缴纳100%档次计算,她应缴纳的社保基金为2813元/年、医保基金为1166元/年,共计为3979元/年,比上年增加672元;2006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按社保的缴纳100%档次计算,她应缴纳的社保基金为3166元/年,医保基金为1297元/年,共计为4463元/年,比上年增加484元;2007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按社保的缴纳100%档次计算,她应缴纳的社保基金为3570元/年,医保基金为1492元/年,共计为5062元/年,比上年增加599元。按照这样计算,她在余后的13年缴纳期限里,缴纳的金额应该是呈逐年上涨趋势,那么平均每年按缴纳5500元计算,13年时间她应该缴纳71500元,她领取的85488万元经济补偿金减去71500元,还余下13988元,这就是她余下13年时间里的生活费,平均到每月只有103元的生活费(男同志就更低了),2006年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费为160元/月,2007年为175元/月,所以,请问:她目前的生活是不是难以为计,她的生存状况是不是连养活自己、养活孩子、孝顺父母的能力都没有了?更不用说再把每年物价上涨、自己生病、孩子读书、父母生病的诸多因素都考虑进去后,可见她的生活压力之大,生活质量之差。为什么工商银行可以把她的生活来源阻断?可以把她和她的家庭推向贫困的边缘?

      而为什么同样是“自谋职业”的广东省分行、河北省分行、新疆自治区分行等都是按照每年工龄补偿8000元,安置费3万元;重庆分行,在2003年找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后,要求增加“自谋职业”补偿金,工总行却很快就给予了解决,他们按照工总行的解决办法,领取了6000元/年的经济补偿金,而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河北省等一些省市分行也是按8000元/年发给的经济补偿金。为什么同样是按照总行的109号文件执行,又会出现各地各行自作主张的情况呢?为什么四川省的各个地市行领取的经济补偿金标准也是差别巨大呢?四川省遂宁市按4500元/年执行的,而四川省绵阳市分行更是五花八门,依据总行工银发[2002]109号文件,绵阳市分行制订了实施细则,2002年度绵阳市分行给予“自谋职业职工”的补偿金是3500元/年,多出的1000元/年是动用了该行积累多年的小金库资金补给的,而在2003年度绵阳市分行的工银绵发[2003]161号文件规定,除按照总行109号文件发给2500元/年,并用向所有在册职工(包括当年离开的“自谋职业职工”)募捐的“职工自谋职业互助基金”,给予当年“自谋职业职工”增加补助1000元/年,当年该行“自谋职业职工”领取的补偿金仍是3500元/年,而当年该行下属的江油市分行为完成下达给该行当年的“减人指标”,又额外补贴给当年“自谋职业职工”20000元,2004年度绵阳市分行继续下达裁减人员指标,继续向所有在册职工按规定募捐“职工自谋职业互助基金”,当年“自谋职业职工”领取了4000元/年的补偿金,而该行下属的涪城支行为完成当年减人指标,又在此基础上多增加10000元发给当年“自谋职业职工”。

      因为,各地各行补偿金标准的巨大差异,引发了全国各地“自谋职业职工”的数次维权和上访。上访的失业员工们绝不是无理取闹,他们争取的是自己合法的权利,要的就是一个公平、公正!

      三、艰难的“自谋职业”之路

      看看当今社会就业的巨大压力,看看这个社会上所有的招聘广告,就知道中国工商银行“自谋职业”的职工们能否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了,招聘广告全部要求年龄在30――35岁以下,对学历的要求是专科以上,而“自谋职业职工”的年龄和学历上都不符合招聘要求,自己开店做生意,首先需要本钱投入,然后,需要机遇和技术等等,很多“自谋职业职工”是自己闯荡得血本无归,身边的例子很多,也很触目惊心。大多数“自谋职业职工”在银行干了一辈子,根本就没有什么一技之长,算盘已经被计算机替代,传统的手工记帐也被电脑替代了,所以,年龄、学历、技术上都没有再就业的优势,目前,生存的压力和艰难,使我们感觉到自己还不如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因他们有优惠的再就业政策和最低生活保障等,甚至还不如进城的农民工,因他们有退路,回家有几分地耕种,有几间房屋可栖身。而大多数自谋职业的女职工都是40多岁年龄,上有老,下有小,孩子都是高中、大学的读书年龄,父母都是70多岁高龄,失去工作对她们来说生存的压力就更大,如果丈夫理解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能共同承担抚养、赡养义务的,日子还能够将就过下去,如果夫妻离异,女职工自己的生存都是个问题,就更不能承担抚养赡养的义务了。

      目前,迫于经济压力和社会地位,夫妻离异、家破人亡的“自谋职业职工”在增加;生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自由寫作網刊

自由寫作網刊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