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感怀

 

在清明感怀生命时

发现死亡没带走任何东西

种族、宗教、战争、礼帽、雨伞…….

也没带走悼词和碑文

它仅仅带走了每个人独特的指纹

而手段全都留在了人间

 

2015.4.5.

 

 

巧遇

 

初春去了公园的河畔

因为先辈们早就发现

语言从柳枝上刚刚垂下来时

最适合朗诵

这天还巧遇了世界诗歌日

尽管它并不比其他的节日更出彩

但它被春光勾着手臂的出场像个王

恍惚中我看见

来不及回避的黑暗

都在原地跪了下来

 

2015.3.21.

 

 

时间对其来说

 

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小城

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对我说

六十岁之前没离开过小城

之后去过勃发房地产的上海

还去过堵车壮观的北京

而在政治地图上

早年去过大跃进

去过反右也去过文革

虽然至今还没去过西方

但对九十多岁的人来说

西方已没时间变得更好

 

2014.10.

 

 

与国家为邻

 

终于到了给时间

穿上高跟鞋的时候啦

让它去眺望我们的未来

 

但国家对未来的知识有限

它不知道还有

不以国家命名的财富

 

不过我并不觉得解散团体

就一定能看到个体的文明

可如果没有对比

我就无法知道自己是谁

所以黑必须与白为邻

我必须与国家为邻

 

2014.11.

 

 

现代文学

 

尽管当事人在讲解与烹调无关的事

但他还是给身边带有政治光环的人

夹了一筷子表示弯腰的菜

 

2014.10.

 

 

好像还没有

 

尽管每条生命没有备胎

但有一些人

必须作为某些人的备胎而生存

当富人们用离岸账户

管理自己不想离岸的幸福时

就证明了在猛踩油门的地球上

为什么车祸比加油站多

可在另一方面

尽管大家都有不安全感

但把凳子改成六条腿的人

好像还没有

 

2014.11.

 

 

呵呵

 

说起不断增长的人口

大家对叹号麻木了

对存盘量麻木了

对抬头仰望也麻木了

大家都低头干活

这是大搞环境卫生的年代

因为产生垃圾的袋子突破了

七十五亿

2014.1.

 

 

擦肩而

 

点到为止的说法很绝妙

意思是真理的存在

就是在与你擦肩而过时

互相点一下头

 

至于情报人员或地下组织

在接头时相似的举动

绝对是盗版了

上面所提到的擦肩而过

 

2014.10.

 

 

絮叨文明

 

我们讨论了

把打包的剩菜带回家后再扔掉

是不是半文明的表现

讨论了

是否存在半文明的说法?

可以确定的是

创作者在创作民族主旋律的时候

必须把地球人的观念切掉一半

 

2014.3.

 

 

命名

 

今年我度过了一个春天

但度过了两个秋天

所以其中一个秋天没有落叶

也没有能把它接走的冬天

没有晴空万里也没有风沙雾霾

它是纯粹的

有前因没有后果

源于我想命名一个自己的秋天

 

2014.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严力
    全站熱搜

    自由寫作網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